润二⊙ω⊙

片片


楚门的世界 #电影推荐#


评分:8/10


主演:金 凯瑞;劳拉 林尼; 艾德 哈里斯

导演:彼得 威尔


这是一部1998年上映的美国科幻喜剧片,画面处理和拍摄手法都透露着早期美国电影独有的味道,类似#剪刀手爱德华# 。说起这部片和剪刀手爱德华也有相通之处,都是一个人与一群人的斗争,群体之中又有一个女主来默默帮助支持这个个体。


当今#真人秀# 的节目也算是被挖掘到了极致,人们乐此不疲,想寻找绝对真实的故事,制片人打造了在卫星上都可见的超级录制区,模拟了一个真实世界,请了无数群演陪着主角过他的生活。主角truman (楚门)是意外怀孕的产物,从出生开始就被放到这个超级录制区,被女主称为“cell” (胶囊),与外界隔离,所有认知都是基于这个假的制造世界。这部真人秀红遍大江南北,24小时不间断播放楚门的生活,无数相机随时待命。当然,无论如何,还是会有各种意外进入这个“无菌环境”。女主就是一个未被安排的意外,也是全片唯一一个告诉男主“不,宝贝,所有人都跟这儿陪你演呢”的人。片子从三分之一处开始讲述男主如何寻找蛛丝马迹,用各种超级聪明的手段最终冲出重围,到达了这个世界的边界,从出口获得自由。


本片对于人物塑造的细节很给力,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故事充分给予了每个人动机和性格,更像是一部剖析人的本性的片子,歌颂敢于反抗,用智慧反抗,“外面的世界就算不好我也要去看真相”的精神。


这部片的层次感也很强。看完会替楚门开心他终于走出了虚拟世界,同时又会思考这样绝对的,没有过渡的决定是不是好的,能不能适应;进而又开始想如此决定一个孩子的一生如何过,是不是道德;以及所有人都在消费这样的一种毫无隐私可言的节目是不是又有些吓人;节目的总负责到底对楚门是爱,还是只拿他作为赚钱工具?等等问题自然地揉进整部影片中,还是非常好看的。


美中不足还是在于个人英雄主义和绝对的主角光环,虽然题材新颖,构思精妙,但主角的绝对程度和对于传统故事起伏的绝对遵循,让人无法眼前一亮。


一句:适合家庭看,以故事反应社会问题的典型。

评论

热度(1)